2  

東莒島一直都是馬祖旅行的熱門景點之一,直到民國八十幾年。島上仍有阿兵哥駐軍於此,島上不乏可看見「軍令如山」、「軍紀似鐵」等嚴肅又精神抖擻的標語,不乏可感受到當年緊張的氣氛。自國防不撤軍後,現今東莒島上常駐人口已不到100人了。但在這緊張的氣氛下,東莒卻有一處堪稱台灣最美的離島燈塔─東莒燈塔。

5  

 

《照片取自馬祖鄉公所官網,圖中為當年先總統蔣經國先生踏上東莒島視察。在東莒燈塔前被媒體捕捉到的珍貴畫面。》

 

3  

 

東莒燈塔又稱為東犬燈塔,創建於清同治11年(1872),於民國77年被內政部評定為台閩地區二級古蹟。東莒燈塔(即東犬燈塔)之美,也不輸有小希臘之稱的東引燈塔(即東湧燈塔)。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顯得格外清新。

4  

 

角度不同,也顯現多種不一樣的風貌。燈塔外的矮牆由於燈塔的地勢較高、風力強勁,這道矮牆可以讓工作人員在強風吹襲時,低身快速通過,手上的煤油燈才不會被吹熄。

 

 5  

漫步在東莒是幸福的,人煙稀少、保留了最原始的風貌。

這座燈塔卻已成為東莒地標,也是遊客白天前往欣賞古蹟、拍照留念,夜間在此賞月與觀星,令人留流忘返的最佳旅遊景點。坐在燈塔前的大草原眺望著遠方,彷彿世間萬物的靜止在這一刻。

【東莒小檔案】

莒光舊名白肯、白犬,1971年更名為莒光鄉,寓意「毋忘在莒」, 分別為東莒及西莒二座島嶼。舊名「東河」、「下沙」、「東肯」、「東犬」的東莒島,位處馬祖列島的最南端,總面積只有2.64平方公里。因島嶼四周多峽灣 港澳,極富漁獲之利,加上地勢平坦,有較大的地方可栽培青果蔬菜,形成一個自給自足的小海島。目前東莒僅有「大坪」、「福正」二個村落,人口只有300人 左右。

交通資訊】
可搭立榮航空(02-25185166)台北至南竿班機,往返票價3924元,再從南竿搭船(0836- 22503、0836-25312)東莒,單程票價200元。
島上交通】
可請民宿主人代租機車,加滿油1天500元、半天300元。
注意事項】
˙南竿至莒光航班每個月會變化,雙月份從南竿先到東莒(約50分鐘),再到西莒,單月則反。東莒的旅遊安排與潮汐息息相關,最好先向下榻的民宿主人詢問潮汐時間,海邊戲水也要注意安全。

 

 

arrow
arrow

    貝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