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車埕車站位在南投縣水里一個美麗的山谷中

台灣鐵路共有四個支線,分別為集集線、平溪線、內灣線、沙崙線

車埕車站,就位在南投集集線的終點站。

車埕原為南投木材的主要集散地,現今雖繁榮不再,但仍保有當時木業的風貌,車站附近仍留有一些舊日廢棄的遺跡,如振昌木業工廠、蒸汽火車之加水塔與加煤平台設備、貯木水池、日式木造房舍、一段輕便台車軌道等,從這些殘跡,可依稀拼湊出昔日車埕木業鼎盛的榮景。

4

『小瑞士』是我初訪車埕這個小鎮時,心中所浮現的第一印象。

群山繚繞,依山傍水的。難怪好多人稱他為台灣最美麗的車站小鎮,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2

3

來的季節恰巧為緋櫻綻放的時節,開得正美。

當火車緩緩穿過山洞。穿過了山洞來到這個世外桃源。

5

車埕車站目前仍然有再行駛,車站內可看到火車時刻表。一天的班次並不多,若有要搭火車前往的民眾要注意火車發車跟離站的時間。

6

車埕的位置接近台灣最中心點,海拔350公尺,車站舊名「外車埕」,創設於1922年1月14日,民國44年3月1日改稱車埕,所謂「車埕」源自於台語「車場」,昔日此地有數百部輕便人力台車銜接至埔里糖廠,故演譯成車埕地名。車埕於74年7月1日改為簡易站(74.7.1起由水里管理,78.11.1改由濁水管理,78.12.10改由二水管理),80年9月1日起改為招呼站。97年5月1日起委託水里鄉公所代管,並自97年5月20日起開始發售乘車票。

7

8

9

10

11

21  

有著薰衣草森林小鋪等店面進駐,也有水里農產品的兜售。外表的顏色包裝鮮明,送禮都很大方。豐富了喜愛採買歐咪阿給的朋友們。路邊阿婆販售的草仔粿也很好吃唷!!!

12

四處充滿日式風味的建築,這小鎮規模還不少,處處是景點與驚喜。

13

振昌木業因為標得了林務局丹大林區的伐木權,進而闢建了丹大林道,更就近在車埕設立了製材場,用鐵路直接將原木、建材...運至各處。振昌最興盛的時期,這裡有著數千位員工,上中下游的產業鏈,更是極多。

141516172018

充滿恬靜的小鎮,四處美不勝收。透過木業博物館可以感受小鎮昔日榮光。正因為車埕小鎮的純樸與美好,被多數人評為台灣最美麗的車站。這裡要留給旅人一處遠離塵囂的無憂樂園。

19

我想這裡,就算來過N次都依然值得一來再來。


 

23  

車埕火車站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車埕村民權巷2號

電話:049-2774749、049-2778805


檢視較大的地圖 

木業展示館營業時間:平日:09:00 ~ 17:30;假日:09:00 ~ 18:00

無門票、有免費停車場 (但是位置相當少!!!!!!!!!!!!!!!私人停車場一堆,要小心停駛不然就會發生悲劇。)

火車:從台中或二水站搭往集集、水里的集集支線火車,在終點站車埕下車

車埕車站目前是招呼站,僅供上下車,不提供售票服務,上車後要找列車掌補票。

arrow
arrow

    貝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