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明潭水庫位於水里鄉與魚池鄉交界處的水里溪河谷中, 131線公路旁。這是個意外經過的景點,前往車埕車站的路上。被眼前的這片美景所震撼住了,高聳的山峰、湛藍的湖水。整個畫面像極了歐洲明信片的景色。

1

與外姪女的第一次旅行便是來到了這,空靈系的小小少女凝望著遠方。

2

8

位在山谷中的明潭發電廠建置於日治時期,近一百年前的建設。難以想像當時需要花費多少人力、時間才有辦法興建眼前的一切。

45

前方有個攔霸夾,用以發電之用。山洞的路口,依著山。這景色有些類似馬祖北海坑道旁的海底隧道,現在為台電的人員進駐管理。

6

明潭發電廠歷史介紹(來自維基百科)

明潭發電廠興建於台灣日治時期的1919年(大正8年)4月,日本殖民政府在日月潭盆地邊緣的頭社溪與水社溪口建壩,並在濁水溪上游興築武界壩,將溪水自武界地區引入日月潭,形成日月潭水庫,同時在水里溪中下游興建「門牌潭發電所」,為日月潭水力發電廠奠定基礎。為了興建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台灣電力株式會社在今南投縣國姓鄉北山村建立小型水力發電廠,利用埔里盆地西緣觀音山下南港溪溪水,興建攔水堤堰與壓力鋼管,利用50公尺的落差,將溪水帶動水輪機來發電,稱為「北山坑發電所」,發電量為1,800千瓦,以提供日月潭工程用電車所需之電力。1934年,門牌潭發電所竣立發電,改名為「日月潭第一發電所」。興建門牌潭發電所後,1937年於水里溪下游利用門牌潭發電所的尾水來發電,此座發電所為「水裏坑發電所」,後稱為「日月潭第二發電所」。當年日月潭第二發電所總裝置量達4萬3千500千瓦,與日月潭第一發電所(10萬千瓦)供應台灣全島將近四成的電力,然而在1945年太平洋戰爭期間遭到美軍轟炸,損害嚴重。戰後來台國民政府將之修復後,日月潭第一發電所由蔣介石改名為「大觀發電廠」。1946年10月,蔣宋美齡蒞臨日月潭第二發電所參觀,題名為「鉅工」,故日月潭第二發電所改名為「鉅工發電廠」。而北山坑發電所則改稱「北山發電廠」。

7

9

放任自己無所事事,漫步在水庫旁感受山間迷人的景致。感受山谷中的寧靜,便能讓人感受到至高無上的幸福。我喜愛這貼近這樣無預警的旅行方式,不按牌理出牌、不預期眼前所出現的風景。旅行本來就只是跳脫原來的生活去感受,不一定要去哪裡。這突然的奇遇反而獲得了更多的感動。

 


 

10  

明潭發電廠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車埕村民權巷125號

電話:049-2776605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貝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