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總是喜歡在草地上奔跑,我們家好動的寶妞也不意外。但草地上暗藏了很多蟲蟲危機】

春夏或是夏秋季節交替的時候,就是蟲蟲危機出現的時候。

尤其是雨後的草地、陰暗處最容易孳生害蟲。出去溜狗狗的時候,一個不小心就會把蟲蟲一起帶回家,這個時候絕對是噩夢的開始。

以下貝果兒要來分享我的抗蟲經過了,可堪稱是一段長長的血淚奮鬥史。

首先,要消滅敵人就要了解敵人的底細。

到底甚麼是壁蝨?

外表圓圓的,有點像蜘蛛。俗稱牛蜱的壁蝨是台灣常見的一種外寄生蟲。

壁蝨是一種暫時性寄生蟲,性喜藏匿於草叢,需要進食吸血時,就爬到沿路經過的動物(包括狗貓或人類)身上,尋找皮膚較薄處寄生,常見寄生的部位有耳翼、指縫、臉部及背部。

壁蝨對寵物及對人的危害?

一開始就說明了壁蝨是一種吸血性的寄生蟲,它的繁衍速度相當驚人也相當的長壽。當她找到附著體後會毫不考慮的黏緊緊,若強行拔開的話,會造成動物或人(不要懷疑就是人)皮膚紅腫或是化膿。看看以下的幾篇新聞報導,包含艾薇兒先前所生的怪病就是被壁蝨咬的。

會有這些的資料收集主要是因為我們家寶妞,今年莫名其妙中獎了。往往的幾年都沒有事情,偏偏今年陸續在他身上發現了壁蝨,一開始我們還沒分清楚到底是跳蚤還是壁蝨,加上我們其實都有定期乖乖的幫寶妞滴藥。怎麼也想不倒是怎麼被感染的,最可怕的事家裡陸陸續續也出現了壁蝨的蹤跡,這可不得了了。若咬到了人後果不堪設想,所以我們開始的ㄧ系列的對抗活動。

首先先說說,如果發現壁蝨的話該怎麼做好了

1.     用鑷子把壁蝨抓起來,放進馬桶沖掉或是用火燒。

壁蝨非常的頑強,若適用一般的作法可是殺不死的。尤其如果不小心遇到了母壁蝨,他會立刻產出一堆卵,得不償失。而且如果是在狗狗身上發現絕對不要硬拔以免傷到狗狗會形成不必要的傷口。

2.     屋內所有角落要立刻消毒

輕微的消毒方式為用漂白水加水稀釋用來擦拭地板週遭,若是真得很嚴重的話就要進行水煙式消殺蟲劑的方式消毒。

【水煙式殺蟲劑的用法】

(1)留意家中是否有火災偵煙設備,使用前請遠離、暫時遮蓋或關掉,並通知大樓管理員及周邊鄰居知曉,儘量不要在深夜使用,以免造成他人恐慌。

(2) 使用前,請將門窗、門縫緊閉,除了增加殺蟲效果,也可避免煙霧往外擴散影響周邊鄰居。

(3) 使用前,桌、椅、床、地毯以報紙覆蓋,食物應妥善收存於冰箱內或塑膠袋內,餐具也應妥善收存。

(4) 水煙式殺蟲劑成份主要為合成除蟲菊類,若非誤食,對人體毒性低,惟對水生生物如魚類毒性高,使用前務必將魚缸移開或覆蓋。

(5) 藥劑開啟後,人及寵物需立即移至屋外,約3小時後,再進入屋內將門窗全數開啟,待藥劑餘味通風擴散至少30分鐘後,人及寵物方可入內。

(6) 完全通風擴散使用完畢後,建議以清潔劑擦拭餐桌,以確保飲食安全及衛生。

3.     定期於狗狗身上噴灑『蚤不到』

『蚤不到』主要是用來預防跳蚤跟壁蝨,點除蟲滴劑即可,跳蚤壁蝨死亡後就會自行脫落。

(這是一種把狗狗餵毒的觀念嗎 XD)滴劑一個月用一劑,另外還有除蚤項圈。

若是發現蚤不到也殺不死壁蝨,可以用看看『拜耳的蚤不到』聽說效果特好。

使用上要注意避開洗澡的前後兩天,藥效會需要一段時間(大約兩天)才會生效。

4.     將毛小孩的毛全部剃光光

要殺除壁蝨就要先知道他在哪裡,一般他會躲在毛小孩的屁股、耳朵、腳掌、脖子或是脊椎附近。這都是不好發現的地方,所以建議可以將毛小孩的毛都先剃掉比較容易觀察其皮膚狀況也比較好擦藥。(獸醫建議) 看看寶妞多麼不願意。

以上的方法均為如果發現的後續處理補救辦法,若可以的話也可以事先預防好措施。

例如:(1) 定期滴藥劑 (2) 避免下雨天帶狗狗去戶外草地上翻滾 (3) 保持毛小孩的家清爽與乾淨,可以不定時用漂白水殺菌。 (4) 從戶外回來後務必洗澡吹乾。

千千萬萬不要使用牛壁淘,那是農藥的ㄧ種早期用來殺害蟲。曾經有狗狗誤食了中毒身亡,香港也曾經有主人使用不當造成全加身亡。所以還是少碰為妙吧!!!

狗狗才能自在且安心的奔跑。


延伸閱讀:【愛寵物】毛小孩嘔吐了怎麼辦


arrow
arrow

    貝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