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215_100324   

餵母乳是近來社會大眾一直在提倡的工作,坦白說在生孩子前我一直覺得餵母乳沒有想像中的難,那個撫育下一代的畫面,想必會是終生最難忘的美好經驗。

加上現在大家都說明餵母乳可以增加寶寶的抵抗力減少過敏原,事實上喝母乳的寶寶的確比較不容易生病,抵抗力也大。可以大幅降低中耳炎、發生呼吸疾病或者是脹氣等等疾病的機會。

再來,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奶粉一罐動輒近千元,寶寶一天6~10餐。一個禮拜就要燒到一張小朋友,對於年輕的爸爸媽媽來說是相當沉重的負擔。餵母奶天然又不需要熱水、奶瓶,往寶寶嘴裡一送甚麼都搞定。對剛剛生產後的媽媽來說可以加速子宮收縮排出惡露,也可以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

餵母奶看似一片美好的光景,都要高高唱世上只有媽媽好了。

20151208_145102 

小小的眼神多麼崇拜媽媽呀!!!這輩子從來沒有人可以如此熱愛自己胸前的兩粒~

但是......

外界拼命在推廣餵母奶的好處時,卻沒有人告訴媽媽餵母奶其實超級辛苦!!!

辛苦的層面來自心理跟生理層面,偏偏我很另類的跟一般媽媽不同的是有母奶過多的困惱。看到這裡,媽媽們一定會想接下來是炫耀文嗎?不是,我要來說說我的辛酸血淚史。

20151204_221922  

剛開始知道自己母乳量充沛是在醫院的時候,在產後2小時初次餵丁夏天。

第一次餵自己的寶寶,那感動是無法言喻的。特別是看到小嬰兒本來哇哇大哭,在小嘴張開吸取時,那滿足的模樣是我難以忘懷的美好記憶。

開心的時間沒有持續很久,接著伴隨來的是胸部好像快爆開的疼痛。護士小姐來看過了便說『媽媽,你的奶量比較充沛。你要盡量擠出來,不然會發炎。』

就這樣我開啟了我的酪農業產業,坐月子期間每天的工作好像就只剩下了擠奶。

奶水充沛的結果,寶寶吃得飽沒有錯。但如果妳生了一個貪吃的寶寶,就會造成她每餐吃完後必定吐奶!!!而且生出來不到兩周,他的奶量已經可以喝下100CC!!!

cats  

在月子中心十天,每天體重增加100公克。我可以深深體會甚麼叫做一夜大一寸的快速感

而媽媽我隨時擠個100~150CC算是小CASE。每次看到寶寶吐奶那副模樣,我的心就一陣揪痛,會覺得是不是自己沒有照顧好寶寶?自己是不是一個失職的媽媽?

我的時間都被綁住了,只要兩個小時到沒有擠出奶水。胸部就開始滴滴答答的,納自己無法控制的生理現象,讓當時剛生產完的我來說是一大考驗跟轉變。我曾經不只一次懇求老公說要打退奶針,我不想再過這樣的生活。還好月子中心的護理師都會耐心地解決我的問題,她們要我忍住擠奶的時間,例如說:本來兩小時擠一次就拉長到兩個半小時,如果可以的話就用冰敷的會減少奶量製造。因為多吸就會讓大腦以為你的寶寶吃不夠然後一直製造,會造成反效果。

再來說說心情吧!長輩最怕的就是媽媽奶水不夠多,然後會有許多的好意。你要多喝甚麼甚麼才會製造出奶水,當你簡單跟她說明表明自己的狀況後,我最怕就是遇到那種很無理的長輩說:『多你還嫌,不怕寶寶不夠吃嗎?』

20160102_144722  

還有當你開始餵母奶的時候,你的胸部頓時任由人宰割。住院的時候護理師會來做衛教,三不五時擠一擠了解媽媽的狀況。抑或是寶寶肚子餓了,媽媽隨時要袒胸露奶的,這對於一個剛從小姐變成媽媽的女人來說是多麼情可以勘的事情。最怕的就是白目的親友,明明媽媽就要餵奶,仗著自己也是婆婆媽媽硬是留在一旁觀看,表面上說是關心,但產婦也還是個女人呀!!!她需要隱私,我曾經有遇過長輩看就算了,還拍照記錄甚至發給群組,當時真的很想崩潰大哭。

所以千千萬萬拜託大家給新手媽媽一些隱私空間吧!我的產後憂鬱症大概就是來自這件事了。

母奶量過多時,會有以下的反效果:

1, 寶寶無法拿捏吸取量,導致常常吐奶跟溢奶。

2, 寶寶常常只吸取到了前奶,容易導致過胖或是脹氣、拉肚子

3, 媽媽的胸部因為過度擠壓,也有可能會得乳腺炎

4, 胸部隨時隨地都在脹痛,滴滴答答的很崩潰

前兩個月母奶量暴增是正常的現象,母奶量會隨著寶寶慢慢地長大,奶量就會漸漸地趨於平衡。

 

20151215_014107

20151207_003234

如果你遇到奶量過多的情況下,你可以這樣做:

1, 延遲每一餐擠奶的時間,慢慢拉鋸。若是想要增加奶量再頻繁些為即可恢復

2, 如果脹痛得很不舒服,就記得冰敷!!!

3, 避免會發奶的食物,例如:黑麥汁、花生燉豬腳湯等等…但還是要記得補充大量的水分跟正常三餐飲食。

4, 胸部記得要輪流餵,若是胸部中的奶水沒有清空很容易併發乳腺炎

5, 若是你的寶寶跟我們家丁夏天一樣好吃眷戀媽媽的胸部,你要開始考慮瓶餵的方式控制寶寶的飲食量並且訓練寶寶吃奶嘴而非媽媽的胸部。避免孩子有過胖或是常常吐奶的狀況。

母乳存放的原則:

1, 至於室溫下大約6~10個小時,但我如果放超過3個小時我就會將它倒掉,避免不新鮮。

2, 一般正常冷藏可以存放五天

3, 放置冷凍庫可以放置大約3~4個月沒有任何問題。

餵母奶到底可不可以吃藥

餵母奶的過程中最害怕就是生病而不敢吃藥,如果你生病了建議還是找醫生開立安全且有保障的藥,如果情況緊急的話你可以遵循三個原則:

1, 藥效短的,較為安全。甚麼是藥效短的藥,像是一天需要吃好幾次的藥就是藥效短的藥,例如我們常吃的感冒藥。

2, 避免使用複合性用藥,強調有多項功能的

3, 如果真的擔心,應該要服藥後六個小時內的母奶都擠出放棄,尤其吃完藥的前一到三個小時是最高濃度的巔峰期。像哺乳期間飲酒也是,若不得已的情況下,最好也是間隔個六個小時以上才不會傷害到寶寶。

20160212_173849     

以上就是我親身經歷的餵母奶血淚史,希望可以幫助到跟我有一樣問題的媽媽。

但是如果你的奶量真的還是過多無處去時,可以考慮捐贈給真正有需要的機構或是拿來給寶寶泡澡都是不錯的選擇。

1

 

希望你喜歡我今天的體驗分享,若你覺得不錯記得給個推”讚”唷!!

 

謝謝大家的鼓勵,這樣我會有動力寫出更棒的文章跟大家分享的

arrow
arrow

    貝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