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電影介紹》

本片獲得2016(88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以奧地利真實綁架事件為藍本,改編自紐約時報十大小說的【房間】。《法蘭克》導演藍尼亞伯漢森執導,《她和她的小鬼們》布麗拉爾森、《藍色小精靈》雅各特蘭姆雷與《變臉》瓊艾倫主演。由碧昂絲御用美術伊森塔布曼(Ethan Tobman)擔任藝術指導,伊森表示是以「太陽系」的概念,溫暖重現母子相依為命的世界。《王者之聲:宣戰時刻》、《悲慘世界》丹尼柯恩操刀音樂。

小小五坪的房間是傑克的全世界,他與媽媽裘依在裡面遊戲、生活,媽媽一直告誡他,這狹小空間是個神奇的世界,傑克從未意識到這是座將他們監禁起來的牢籠,只有一個男人老尼克不定時會來補給生活必需品。

就在傑克五歲生日時,媽媽為了給傑克正常真實的生活,告訴他所有事實真相,兩人靠著母子間的默契與信任,策劃了一項大膽的逃脫計畫,但後來他們才發現現實世界才是最難面對的。

《電影預告》

22

電影開始便是媽媽與孩子歡樂的場景,孩子開心的跟房間的物品(蛋蛋小蛇、椅子、湯匙)一一的問早。這樣看似平凡且溫馨的舉動,畫面一下子就跳到了狹小的房間,僅有一扇天窗可以窺探外面的世界。

33

77

88

本部電影分成兩個大部分在探討,第一個部分是在『房間內』第二個部分是『房間外』。媽媽的臉總是充滿了憂傷且鬱鬱寡歡,相反的傑克開心地渡過五歲生日,用對比的方式呈現。像每一個小孩子一樣對生日、對四周充滿了好奇,傑克不停反覆得問媽媽問題。像是他怎麼來的?為什麼不能跟老尼克當朋友種種諸如此類的問題。 其實媽媽大可以表現的歇斯底里,但她沒有。小小的房間中充滿了可用的資源所做成的勞作品,讀繪本、做烹飪、看電視,表現得跟全職媽媽沒有兩樣。

傑克不懂的是為什麼每次老尼克前來,他都必須被關進衣櫥中。看似他跟媽媽的對話就像閒話家常一樣,聊著日用品、該準備傑克的生日禮物等等話題。讓捷克心中對老尼克是友善的。直到補給品開始短少,斷電。JOY才知道老尼克早已經失業一陣子,加上傑克慢慢地長大,讓她有了勇氣籌備逃亡計畫。

66

接著就是第二個部分『房間外』,JOY和家人重逢卻發現父母已經離異,父親也無法面對女兒和綁匪所生下的外孫。JOY和傑克都在重新適應『房間外』的生活。

隨著異樣的眼光還有種種壓力,讓JOY萌生了輕生的念頭。那一句JOY對著她的母親大吼『都是你從小教導我要對陌生人友好,讓我當時真的認為他有狗狗要幫忙。』這段話讓我心頭大驚呀!!!

我們從小被教導要有禮貌、要幫助老婆婆過馬路、愛護小動物等一堆彷彿視童子軍守則,卻沒有被告知要小心背後心懷不軌的人。台灣這幾年也充斥著這樣的事情,讓初為人母的我很震撼。到底該怎麼教導孩子在禮貌之外,保護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a7856e27bb75edae  

傑克的不適應一部分來自於媽媽的教導,為了要讓傑克不過於覺得自己奇怪。所以媽媽編織了很多的謊言,例如:這個房間就是全部的世界、電視上的人、動物跟植物其實都是不真實、不存在的。並且在傑克面前隨時保持樂觀,讓孩子不受到媽媽的情緒所影響,仍然正常的長大甚至與外邊的孩子沒有甚麼不一樣。

55

整部電影敘述清楚,拍攝細膩。最後傑克跟JOY回到房間內跟房間說了聲『房間,掰掰』也是告訴自己該從過去的陰影中走出來,努力嘗試所有沒有嘗試過的事物,也因為陪伴讓傑克也慢慢地喜歡上房間外的世界。

歸納幾個我覺得很重要的事

(1)除了教導孩子要有禮貌、要友好之外,我們也該試著讓孩子理解外面的世界其實不是那麼的安全,要教導他們有警覺心跟懂得怎麼保護自己。我曾經看過日本有篇文章說道『因為民族性的關係,有些女孩在受到性騷擾也不敢大聲呼叫。認為是件丟臉的事情。』培養孩子從小有警覺心之外,還有身體的界線及勇敢說不的權利。

(2)在電影中可以看到『陪伴』對於學齡前的孩子來說是最好的教育,現在很多父母往往因為忙碌把孩子丟到安親班甚至保母家,就算回到家中也不知道要如何與孩子溝通或相處。其實從『陪伴』開始培養孩子的興趣,並且陪著他探索這個世界、學習、讀繪本。反而比花錢去學才藝等等更來的有效果。

(3)最後叮嚀自己,就算未來在怎麼忙碌。每天都要空出時間陪伴孩子聊聊一天的生活瑣事,畢竟孩子的童年成長是很大的。

希望你喜歡我今天的體驗分享,若你覺得不錯記得給個推”讚”唷!!

 

 謝謝大家的鼓勵,這樣我會有動力寫出更棒的文章跟大家分享的 

arrow
arrow

    貝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