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73  

阿里山鐵道車庫園區保存了超過百年的蒸汽小火車

位於嘉義市林森西路北側的「車庫園區」,介於與忠孝路、文化路之間,是阿里山小火車的大本營,這裡有機關車庫、修理工廠、停車場、車廂清洗場等設備。

這次來匆匆去匆匆的嘉義行原本就沒有特別規畫要去哪,剛好在市區居住一晚上後再移往雲林的路上就發現了這片園區。

IMG_1153IMG_1157

照片中的嘉義機車庫目前仍然在服役中,主要修繕嘉義通往阿里山的小火車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享譽國際,若要追溯它的起源就不得不提它超過百年的伐木生態,早期的阿里山小火車就是為了因應日本人的伐木事業所建造的。隨著時代的變遷,阿里山的小火車早已從商業型態轉為以觀光為主的休閒事業。

IMG_1165IMG_1166IMG_1170

停放在園區的小火車,除了被暱稱為「黑頭仔」的蒸汽老火車頭以外,還有柴油機車頭、早年的檜木車廂、餐車等展示。 由於車庫園區停放森林鐵路百年來的各式機車頭、車廂,有如森林鐵道博物館,因此成為火車迷獵取鏡頭的好地方。車庫園區內的小火車修理工廠,早在西元1910年就開始運作,除了負責機關車頭、客貨車廂的維修之外,也負責集材機、製材機的組裝與維修。(來自官網的介紹)

IMG_1172IMG_1174

很特別的轉車台遺跡,早期用來確認鐵軌的方向及道路

IMG_1177IMG_1176

早期的火車還有所謂的貴賓車廂,是專門給高官權貴所規劃的特別車廂

IMG_1182IMG_1183  

目前也仍然為阿里山火車的維修車庫,幸運地剛好看到山上的小火車下山。如果剛好是鐵道迷的朋友看到這景象一定興奮極了吧!!!

IMG_1187

連廁所都很應景的使用就是淘汰的車廂,只不過上起來也些恐怖就是了。

IMG_1198  

嘉義市因為發展的早,隨處可以見到這樣的景觀。想要都市輕旅行,嘉義市是個很適合放慢步調慢慢走的都市,它讓懷舊火車也有了新的生命、旅人也找到旅途中不一樣的新玩法。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

地址:600嘉義市東區林森西路2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嘉義住宿推薦】觀止系列的最新佳作『嘉義觀止』,阿里山下位在嘉義市鬧區的高CP值設計旅店,嘉義親子飯店

 

希望你喜歡我今天的體驗分享,若你覺得不錯記得給個推”讚”唷!!

 謝謝大家的鼓勵,這樣我會有動力寫出更棒的文章跟大家分享的 

arrow
arrow

    貝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