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8_170610  

由三之三出版社所出版的繪本『鱷魚和長頸鹿,搬過來過去』

主要是敘述一隻鱷魚和長頸鹿相愛、結婚、相處的故事,從這兩個動物的誇張身高比例來教導孩子學會體諒及同理心。

看似簡單的繪本卻不只說出同理心的重要性,更深深道出夫妻間從交往、相愛到結婚這當中的磨合與最後的適應。

 20160618_170640  

故事的開始的畫面是一對情侶,一隻鱷魚先生和一隻長頸鹿小姐。

就像是每段童話故事的開端一樣『戀愛的時候,身高、家世、學歷、背景通通都不是問題,我們的愛就可以勝過一切。』

他們看待彼此的眼神只有愛沒有其他。

20160618_170650 

第二個階段說明他們結婚了,鱷魚邀請長頸鹿搬進他的家住。

身高懸殊的彼此開始發現生活習慣有所不同,長頸鹿小姐因為自己住進矮許多的房子裡,開始一切都是美好的隨著時間的推進,她越來越不開心。

20160618_17070820160618_170718  

鱷魚先生因為不願意長頸鹿小姐不開心,因此決定搬進長頸鹿小姐的家中。

此時鱷魚先生體會了長頸鹿小姐的日常生活,雖然開心也有諸多不便。

漸漸的,彼此都開始不開心。還好,至少它們睡覺還是會抱在一塊的。

20160618_170818  
他們開始尋求辦法,共同建造屬於『我們的家』。

執行的過程,兩個人又開始重燃起了希望及信心並且同心協力

故事的最後是開心的結局,兩個人終於找到相處的模式

20160618_170808  

對孩子而言這是本故事書,對大人而言用圖畫說明了婚姻。

在跟孩子說這個故事的時候,可以用很誇張的口氣來說明兩者的懸殊。

然後不斷的反問孩子這樣另外一個鱷魚/長頸鹿是不是會不舒服、很辛苦之類的

讓孩子自己學習思考,並且可以舉例孩子不喜歡的事物若是使用強逼的手法。他會不會不開心?進而點出同理心。

對夫妻而言,這在說明婚姻相處

兩個人從不同的家庭結合,甜蜜的開始卻藏著挑戰的磨合

我相信任何婚姻都是從相愛開始如同繪本中的第一個階段。

但隨著住在一起伴隨彼此的家人開始介入,婚姻不只是兩個人的事情而是兩家人的事情。

20160618_170659

如何磨合、包容、相處成了很大的課題

結婚的確是件辛苦的事情,我都記得我光談結婚就想要準備有離婚的打算了 XD

不是不愛我先生,而是當他的原生家庭介入我們生活時與自己家人的不捨,加上種種的因素。那段時間,我睜開眼睛就想哭

兩個人的吵架從此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

直到有天我先生用受傷的眼神問我說:『嫁給我是不是真的很不開心。』

我才停止哭泣看著眼前的人,心裡想著這是我最愛的人呀!

我們開始溝通,我開始引導他了解我的想法

現在雖然仍然吵架,但也總是隔天就和好

 

在婚姻中除了包容外,更要有共同的計畫、有一個兩個人可以一起努力的目標。

例如:一定要去哪裡旅行、一起減肥(?)、一起看本書等等…….

都可以培養雙方共同的習慣,慢慢建立溝通的方式。

忘了誰說了,婚姻就像是高濃度的巧克力

生活是苦澀的,但是在細細品嚐下那苦中帶甜的味道就是婚姻,最後還是甜美的。

 

20160618_170610  

 

鱷魚和長頸鹿.搬過來搬過去

Das kleine Krokodil und die grobe Liebe

作者: 達妮拉.庫洛特

譯者:方素珍

出版社:三之三

新功能介紹

出版日期:2007/09/01

購書連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70754

 

希望你喜歡我今天的體驗分享,若你覺得不錯記得給個推”讚”唷!!

謝謝大家的鼓勵,這樣我會有動力寫出更棒的文章跟大家分享的 

arrow
arrow

    貝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