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16  

先說說甚麼是卡介苗好了

卡介苗主要是用來防禦結核桿菌就是俗稱的肺結核病,是目前歷史上被注射最久的疫苗之一,我們手臂上都有的那個小紅點的疤痕就是施打過的紀錄。卡介苗在過去是一出生就施打,但是在夏天出生的那一年衛服部突然有了新的政策就是新生兒必須通SCID報告才能注射,並且注射的時間從本來的出生24小時內調整至5個月才必須施打疫苗。

主要是年齡愈小施打較易有骨髓炎、骨炎等風險,因此參照日本的經驗延滯5~8個月時再來施打,最晚建議不要操作一歲。卡介苗主要是施打活化減毒疫苗,所以施打上要注意施打的時間(因為有時效性,不是隨時都有。)再來就是施打後比較容易出生發燒不適的症狀。

但卡介苗最麻煩的不是打完後當天的反應,而是4~6週後的傷口反應。

20160712_184605

夏天是在5個月又1天的時候前往接種的,結果在滿7個月後,傷口漸漸地腫大。

忍不住murmur這個時候最害怕三姑六婆的長輩會你一言我一語的說,

唉唷~孩子怎麼顧的。就算你跟她解釋一百遍這是疫苗正常現象,也會有人說還是去檢查看看吧!!!(嘆~~~

就在前幾天晚上洗澡過後,傷口突然自己破裂了留出了許多膿稠的綠膿,還發出了不好聞的氣味。夏天或許也被嚇到,哭了出來(媽媽其實這時也很想哭

一邊安慰孩子一邊拿出消毒用的棉花把膿輕輕擦去,後來忍不住還是抱著孩子前往大醫院掛門診確認傷口狀況。

醫生用著很淡定的口氣問我說,當初打針的時候護士有沒有告知你這樣的狀況。我回答說有,但是孩子這樣的狀況對於一個新手媽媽來說還是很難斷定是否是正常現象。

卡介苗施打過後,許多的孩童會出現化膿的現象。大約需要發個5~6次之後傷口就會癒合形成小紅疤,只要小心照顧不要讓傷口惡化就不會有細菌感染的風險,也不用塗抹任何用藥。

 

後記~

隔了兩天後,夏天果然發高燒了。巧合的時機點讓貝果兒第一時間就想到是否是卡介苗的傷口感染,但檢查後醫生確認不是,反而有可能是嬰兒玫瑰疹(暈~

 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推”讚”唷!!

謝謝大家的鼓勵,這樣我會有動力寫出更棒的文章跟大家分享的 

arrow
arrow

    貝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