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2_162748  

女兒一歲了,意味著我的母牛人生也邁入了一周年。

只有經歷過哺乳媽媽的歲月才會明白這是一件多麼需要毅力的工作,完全是一場考驗耐力的馬拉松競賽。

夏天_337  

回顧首次哺乳經驗,是在醫院生產完後的兩小時從護士手中將夏天接過來。

小嬰兒已經開始有了尋乳反應,小小的嘴使盡力氣張的大大的

那畫面就像是Discovery上常見雛鳥等待媽媽餵食那樣。這一刻的感動,我想畢生難忘。

但開心的時間沒有很久,伴隨而來的是脹奶的不適,還有胸部常不自主的滴滴答答

一切過程讓甫為新生媽媽的我好憂鬱,當時我覺得我的人生似乎都要毀滅了。

還好有先生不停地鼓勵跟協助,才陪伴我走過那一段黑暗時期。

20160130_022343  

幸運的是我的奶水量一直都算相當的充沛,周遭的朋友問我到底有甚麼撇步或是飲食秘方,我想大概是心情跟食物都有很明顯的幫助吧!!!

第一個秘訣、通乳腺

前兩周的月子我是在月子中心做的,護理師都會細心的教導與協助正確的擠奶方式。

常常許多媽媽都會以為自己沒有奶水,偏偏胸部脹得很不舒服有如俗稱的石頭奶。

其實這個道理就像是水管堵塞,水流不出來。

這個時候就是按摩根熱敷舒緩胸部的不適,按摩時由胸部外圍腋下淋巴開始按摩,慢慢一圈一圈的按壓

最後以大拇指與食指輕壓乳暈周圍將奶水擠出。第一次按真的會非常痛!!!

但相信我,乳腺通了之後,就會輕鬆許多。

20161122_233524  

第二個祕訣、飲食習慣

坐月子期間,最多的就是湯湯水水。其實當水分補充的越多,才能有製造奶水的原料。

其次就是要注意甚麼東西不能吃,像是韭菜、麥茶就會消奶。

驢魚湯、紅棗水、還有我最愛吃的酒釀蛋,也許是因為這些發奶的食物本來就是我愛吃的東西,所以奶水的份量也一直都挺充足的。

另外,珍珠奶茶對我而言也是發奶的最佳食物之一呀!!!

但我想這大概是因為我喝完後,心情也好了。所以奶水才會源源不絕的。 

42187  

第三個秘訣、按時哺乳

哺乳的前三個月至四個月都是所謂的奶水供需不平衡期,媽媽的身體還在適應寶寶到底要吃多少的量。

這個時候會建議媽媽至少4~6小時可以擠一次,而且最好是親餵,不論寶寶是否要喝。

以前剛開始餵母奶時,就算夏天早已經可以睡過夜,半夜都會起來好幾次擠奶原因就在這裡。

大約要等到6個月後,身體會明白到底需要製作多少的量。

如果媽媽有決定要餵寶寶至少到一歲,這一步千千萬萬不要偷懶。

 

第四個祕訣、保持好心情

這聽起來好像是老生常談還是天方夜譚,但是貝果兒必須要說『保持好心情跟奶水絕對有關係』。

記得有一次貝果兒因為工作上的問題難過了整晚

當天我怎麼樣都擠不出奶水,那一次的狀況真的有嚇到我。

從此後,我發現只有保持好心情時,奶水相對也會比較充沛

而且真的只有快樂的媽媽才能養出健康的寶寶。

 

經過一年母牛的經驗後,現在每一次哺乳對我來說都格外的珍惜,我不知道還能享受跟寶寶這樣親密的時光多久?

另外想到接下來的戒母奶也讓我格外的頭疼。但那也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arrow
arrow

    貝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