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8_133822

1歲半的孩子開始進入所謂豬狗嫌的年紀,好像全身上下都有蟲似難以專心進行單一項的工作。

對於剛滿1歲10個月的夏天也開始遇到這樣的狀況

甚至周邊的長輩會提醒說『要注意孩子是不是過動兒或是難以專注。』

事實上,孩子從一個嬰兒懵懂會爬、到開始學習走路並且試著與人溝通對話

一切的一切對孩子來說都是新的事物學習。

若孩子無法專心從事單一工作時,爸媽也不需要太過著急。

3C科技的發達,讓現代的孩子擁有太多的誘惑

也比我們小時候容易吸收到更多的知識。

孩子的分心往往來自於太過渴望探索這個世界,才會看起來好像沒有定性。

 

如何培養孩子的專注力,最重要的步驟就是先穩定照顧者的情緒。

這個可以從胎教說起,常言道孕婦的心情穩定對寶寶氣質的養成有很大的關聯性。

孩子可以感受到周邊環境的氛圍,越是安定的環境越可以教出有氣質的寶寶。

試著練習不要在孩子面前發脾氣,盡可能用闡述道理或引導的方式去跟孩子溝通。

如果真的很想發脾氣,就自己先練習冷靜30秒或是選擇離開現場。

22228226_899963893483867_3685102032419526492_n  

學習觀察,再觀察

從孩子感興趣的事物中,去觀察哪些是孩子可以持續比較久的內容。舉例來說,夏天對於扮家家酒跟玩黏土,就可以持續個至少10分鐘以上。

但是在於數數字就會跳著數或著轉移大人的注意力。此時,可以練習陪伴孩子進入專注力的環境中

試著將孩子的堅持轉換成為熱情且拉長遊戲的時間,久而久之用興趣來培養對事物的專注性,再慢慢延伸到其他學習課題上。

 

照顧者的引導與陪伴

現代人工作忙碌,常常忽略了花時間陪伴孩子一起玩耍。我指的玩耍不是一起玩電玩或是非要從是甚麼樣的桌遊不可。

是真的陪伴孩子一起探索這個世界,練習站在孩子的角度引導甚麼是風?為什麼太陽會很刺眼?共同練習探索的課題。

父母對孩子來說就像是第一個信賴的對象,當陪伴跟引導的經驗越來越多。

孩子的思緒跟表達也會因為成長而有所累積,讓孩子可以自己了解到箇中樂趣所在。

說故事,練習專注力

親子共讀是一個很棒的親子互動,在故事裡可以啟發孩子的好奇心與樂趣。也可以透過說故事時,讓孩子學習專心聆聽。

在睡前,我都會唸故事書給孩子聽,同一本故事書我們可以說上10來次。夏天每一次都還是會很期待,甚至可以學著表達書中的故事內容。

在說故事時,盡量應用身邊的小道具搭配著誇張且浮誇的聲調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20170910_170616(0)  

記得,千萬不要害怕孩子犯錯。最佳學習專注力的方法就是先試著了解孩子在想甚麼,專重孩子的選擇。最後,將專注力運用在學習時就是讓它成為一種樂趣,孩子自然學習也會加碼。

arrow
arrow

    貝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