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  

~本文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及基隆市政府共同贊助邀稿 ~

在濕冷的天氣來到了位在基隆七堵的瑪陵國小參加106基隆山藥成果發表展,基隆瑪陵坑是基隆特有的農村復育區,這裡因天氣土壤的關係盛產『基隆山藥』。

 1  

基隆山藥是基隆市山藥特有品種,加上由於基隆多雨、氣溫偏低,使得山藥生長期較長,品質優良且口感較一般山藥更綿密,不論生食、熟食、製成糕點均相當美味;醫藥報告與本草典籍亦指出山藥富含多種重要成分如抗氧化酵素、粘質多糖体及薯蕷皂甙元(diosgenin)等,具增強免疫之功能,富含蛋白質、維生素、澱粉及礦物質,在中醫上用於滋補、強壯、助消化及止瀉作用,能健脾胃、補肺腎,是很好的保健食材。

 9  

今天是社區的大日子,各家出動來共襄盛舉這場成果發表會。活動流程包含成果發表、山藥創意料理比賽、現場示範如何削山藥及基隆在地獨特的農產品。都聚集在這裡。

 14  

首先我們來到文良休閒農場,看著文良休閒農場的主人家細心地跟我們介紹山藥的生長過程

原來山藥都是生長在水管裡,貝果兒知道後真是大吃一驚。山藥可是相當珍貴且具有經濟價值的農作物

行情好的時候一斤還可以達到600元。所以在當時幾乎家家戶戶都三不五時就要來巡視一下田裡的狀況。

15

16  

基隆山藥又跟其他地區的山藥長得不太一樣,主要是細細長長的,多可達到一米左右的長度。當地也有在推廣山藥認領的活動。

【活動辦法】

山藥以PVC管種植於土內,故認養即以PVC管為單位計算,每四個PVC管為一個認養單位,認養費為1,200元。

採收時管內生長之山藥皆屬認養人所有,最低保證每管至少可採收1.5台斤山藥

不足部分由農場另行補充(依本市農友經驗每管產量高達3台斤)。

4

5

7

6

11  

接著就是來到了瑪陵國小,來品嚐各家所準備的山藥創意料理。

從我們常見的湯品、清炒蔬菜,還有特別獨特用山藥泥去做的肉圓、山藥麵線及瑪陵國小生發揮創意所製作的炸三明治等等料理

 10  

還有國宴上才吃得道的特別甜品『山藥奶酪』也出現在發表會上,綿密的口感讓人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吃不停。

一個個農產品的攤位,都是在地才有的特別伴手禮。像是金明昌的土蜂蜜、竹緣農場的山藥奶酪等等……

12

13  

現場也有示範怎麼去山藥皮不黏手,原來山藥皮粗糙的會刺手。所以再去皮的時候必須要沾著加醋的水才不會造成手的負擔。

說了那麼多,不妨自己親自來一趟體驗當地的人文氣氛吧!

arrow
arrow

    貝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