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9_203717.jpg

算一算從新手的毛小孩主人到成為了老手,不知不覺也經過了五六年。這段時間我經歷了結婚、生小孩,寶妞在我的心目中一如往常是個毛孩子~

數一數神經質的我照顧寶妞算是費盡心思,特別是寶妞每次出門就像是脫韁的野狗,怎麼喚也喚不回,常常一個出現滿身的爛泥巴。他還開心地甩甩尾巴伸出舌頭對我微笑,一副可愛的模樣,只好回家再幫他好好的沖洗乾淨。

但是直到有一次,我在他身上發現了壁蝨(請參考此連結)

一切都變了,我像是個神經質的媽媽瘋狂想要弄懂它到底發生甚麼事情?又該怎麼進行預防?哪些狗狗疾病是必須要注意的?以下是貝果兒的整理。

 

【壁蝨】

壁蝨是個非常噁心又如同蟑螂般有韌性的蟲子,可怕的是它會人畜共生。像是之前艾薇兒的萊姆病就是遇到了壁蝨花了很久的時間才修養調整好。

壁蝨不只出沒於野地山區,在社區公園、河堤、院子、甚至於盆栽花圃都可看見它們的蹤跡。壁蝨會棲息在葉子或是草的尖端,虎視眈眈地等待時機,一旦寵物或人經過,就會趁機爬到寵物及人身上寄生吸血。

如果遇到它也千萬不要擠破它,看見寵物身上有壁蝨,該怎麼辦?

一般來說,死掉的壁蝨會自然掉落至地面。但仍有一些壁蝨不會從寵物身上脫落,此時建議使用拔除壁蝨的工具,穩定地朝同一方向施力,將其拔除。請勿用力過大,以免壁蝨口器斷在寵物皮膚裡造成感染。若無法拔除,請向專業獸醫師尋求幫助。取下的壁蝨請勿當場壓扁,避免體內的壁蝨蟲卵掉落至環境中。建議可將其丟入馬桶沖走。

 

【心絲蟲】

心絲蟲是個相當麻煩的疾病,根據資料統計台灣每四隻狗狗就有一隻獲得心絲蟲疾病。心絲蟲來自於蚊蟲叮咬,形成體內寄生蟲。

可怕的是得到後就無法痊癒只能控制,很多來自戶外流浪的狗兒都有這樣的情況,只能每個月按時投藥預防。

全能狗S心絲蟲手板-1.jpg

【跳蚤】

跳蚤我想大家都不陌生,它連人都不會放過叮咬這件事情。

對毛小孩來說當然是非常大的天敵,特別是台灣的氣候悶熱,是跳蚤的好發生長環境,因此除了毛小孩身上的清潔之外,環境清潔是更重要的一環。才能杜絕跳蚤的生成。

【鉤蟲】

鉤蟲是人畜共生的體內寄生蟲,幾乎每年都有人罹患大量鉤蟲的狀況。特別是現在露營風野餐盛行,鉤蟲就出現在糞便之中,寄生在活體的腸道內吸取養分。曾經有個工程師在它的肚子裡發現了200多條的鉤蟲!!!特別是前陣子有個五歲男童就是因為常跟家人去野餐,發現得到了鉤蟲。因此提醒家長,如果孩子腳底發紅、搔癢,皮膚莫名瘀青,或無故腹痛腹瀉,貧血、食慾下降,就應提高警覺,陪同就醫。

家中有毛小孩的民眾更應該提高警覺,隨時注意毛小孩是否有食慾不振等問題。

【蛔蟲】

蛔蟲是一種寄生在狗狗腸道的線蟲,但牠們移行。蟲卵在腸道孵化後,會穿破腸子順著血管跑到肺部,幼蟲在肺部長大後,移到氣管和食道,再被宿主吃下去又回到腸道。成蟲可以長到18m左右,蟲卵會隨著糞便排出體外,繼續感染其他動物,這就是蛔蟲的生命週期。犬蛔蟲的一大特徵,就是主要寄生在六個月以下的幼犬。狗狗長大後,體內免疫力增加,不利蛔蟲生長。除非宿主免疫力下降,或是懷孕,蛔蟲才會再開始作怪。小狗感染蛔蟲,除了腹瀉、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症狀之外,嚴重時也會發育不良,甚至是引發肺炎的可能。(取自寵毛網的介紹)

【鞭蟲】

鞭蟲是人類及動物常見的腸內寄生蟲之一,唯一會感染犬隻的是犬鞭蟲(原狐鞭蟲,Trichuris vulpis),我國各地區均有發生,成犬感染的比例較幼犬高,它對幼犬的危害很大,嚴重的會導致死亡。還會感染到人的身上。

cats.jpg

20150218_084919.jpg

說了那麼多,為了能讓夏天和寶妞可以和平共處且不要得到甚麼寄生蟲疾病。每個月定期投藥是非常重要的工作。過去在治療寶妞壁蝨症狀時,我就已經習慣使用蚤不到,每個月定期滴灑搭配犬心蟲用藥『犬新寶』。

IMG_9128.JPG

直到我發現了全能狗S的出現,全能狗S可以預防體內外寄生蟲。我再強調一次是『體內』、『體外』寄生蟲,每個月一顆像牛肉塊狀。

全能狗S_2.JPG

讓寶妞每個月都相當的期待。而且很懶人使用,像我這種連女兒到底甚麼時間要喝奶都可以遺忘的媽媽。

一塊就可以搞定那麼多的狀況,我何樂不為。另外,全能狗S是處方籤用藥所以每次都必須在獸醫診所才能購買。它跟全能狗最大的差別就是有無對抗心絲蟲疾病。

很多人都說孩子出生後,毛小孩就必須離開身邊。我必須說我愛我的孩子也愛我的毛小孩,養毛小孩跟小孩一樣需要細心的呵護預防,就像是夏天也必須經過種種的疫苗才能安心健康的長大,毛小孩當然也一樣。

面對多種的人畜共生疾病,還是事先預防來的安心些。

arrow
arrow

    貝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