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20180311113229.jpg

夏天默默上學上了三個月了,第一天牽著她的小手走到門口時。這個小妞居然頭也不回的走了進去。

當下多種辛酸湧起在心中,這是夏天第一次離開我身邊接觸社交的場合,從此她就會過著只有同儕沒有媽媽的生活了(是有多愛演XD)

然而三個月過去,除了生病的次數每個月一次之外。

其他的適應狀況非常良好,這裡也整理出當初我挑選幼稚園的重點給大家參考。

夏天上幼稚園的時候是2M3M,對於那麼小的孩子。

我自己的想法是上學這檔事情其實是未來大約20年都必須持續學習下去

這麼小的孩子探索周遭事物培養高度的興趣才是我挑選幼稚園的重點。

 

是不是會引導孩子,關心周邊的事物。

第一次走進幼稚園立刻吸引我的地方是它有個小小的菜園,每個小朋友拿著澆花的器皿走向花圃澆花,那個畫面真的是太有趣了。

園長告訴我說他們會讓小朋友認領自己的小盆栽,每天細心的澆水看它的變化。

s800P1330209.JPG

有一次我去接夏天的時候,她正好在澆花,她開心地領著我介紹她的小盆栽,告訴我她的嫩芽萌發了。

每天每天她都會很期待它的變化。另外,幼稚園中還有小白兔跟公雞,他們必須學習怎麼跟小動物共處跟同理心。

培養生活自理的技能

很常在電視上看到有虐童的新聞總會讓我心驚驚,仔細看了新聞都會發現是老師的耐心不足忍不住對孩子發了脾氣

我必須說教導孩子是條非常漫長的道路。

s800P1320290.JPG

像是我在參觀的時候就很擔心的跟老師說「夏天還在包尿布,一個班有14個孩子是否適合就讀?」

老師很有耐心地跟我解釋說未滿三歲的孩子包尿布都是很正常的現象,一點都不需要強迫他學習。

直到夏天上學的第二周,她開始會主動練習不用帶尿布除了睡覺時間。

這完全是媽媽意料之外的事情,也很感謝老師有耐心培養夏天生活自理的能力呀

課程的安排與戶外活動進行

在課程單上面,主要是手作課程居多。

每周都會有一個上午在製作點心、烘焙物及一個上午是周邊的公園探索。

s800P1320935.JPG

有一次夏天告訴我說公園裡面有很多的寶藏。

原來是老師帶領小朋友去觀察樹葉的紋路、昆蟲的路徑、花朵的盛開。

另外體能訓練帶領她探索自己的協調動作,很快地就學習了一個完整的歌曲。

 

老師的耐心與環境的安全

有些媽媽會很在意有沒有攝影機設備,這個對我來說倒是還好。

在首次參觀幼稚園的時候我會特別觀察孩子跟老師們的互動狀況,是否有害怕畏懼的情況。

我曾經有參觀過的幼稚園,每個小朋友看起來都呆呆地不踴躍進行互動。

那就算再豪華、課程多豐富都不在我的考慮範圍內,這年紀的孩子怎麼可能不調皮或者好動?

那大多是因為恐懼老師的威權所以退縮。

s800P1330163.JPG

另外環境上是否有注意到護欄相關安全的設備,滅火器等逃生的路線是否暢通。

教師與小朋友的比例是多少,建議老師跟小朋友在1:5左右比較洽當

我很神經質的直接詢問園長如果今天在學校遇到地震或是火災

老師們會如何應變?幼稚園內是否有合格的安檢執照等等?

如果真的遇到狀況,老師跟家長溝通的管道又有哪些?

以上這些就是我考慮幼稚園的主要因素,每個孩子的狀況都不見得一樣,這些僅是我自己的經驗分享。

但我認為孩子上學後一定要培養每天的親子時間,抽空問問孩子在學校的狀況。

今天做了甚麼?學了些甚麼事情?是不是遇到不開心的事情?

IMG20180418214154.jpg

很多家長都以為上了學,「教導」似乎跟自己都沒有了任何關係。

家庭的教育遠高過於學校教育,在就學前一定要先輔導孩子甚麼是「上學」

老師扮演甚麼樣的角色以及孩子自我的身體界線在哪裡

如何學會保護自己等等才不會發生了事情,孩子也搞不清楚狀況,

最終還是要依據孩子的喜好才選擇合適的幼稚園,才能真正開心上下學。

 

arrow
arrow

    貝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