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以前小時候,媽媽總說睡覺前千萬不要玩得太過於興奮或是從事大量的運動。一直不太能理解到底是為了什麼,總想說這是大人不讓孩子出去玩耍的藉口吧!然而夏天有一晚的表現著時讓我嚇到甚麼平安符、鹽米水(聽說驅邪使用)、罵髒話!?等等一切的方法我都用盡了,才明白這是傳說中的「夜驚」。

先來說說那晚到底是發生了甚麼事情吧!

六月份的傍晚很適合到公園或是操場走走,自從有天帶了夏天到附近學校打籃球後。她便愛上了打球的樂趣,幼稚園下課後總會嚷嚷著今天打球好嗎?坳不過小妮子的苦苦哀求,換上了球衣,我們就前往操場投投球跑跑步,正當為娘心裡在想「今天夏天居然足足跑了將近兩圈操場,以一個兩歲多的孩子來說相當的厲害了。」

回到家裡果然九點不到就自動床上躺平,正當我心裡開始雀躍拿出了點心,此時聽到了尖叫般的哭聲,這個時候約已經熟睡了兩個小時。衝進房裡一看,夏天眼睛睜得大大的,哭喊著不停。

當下見到這般情景立刻抱住了她,先摸摸頭看是否有發燒、肚子是否有脹氣,看似一切都正常。但夏天依然拳腳不停地揮舞在空間,睜著眼睛尖叫,怎麼呼喊她都沒有任何的反應。

我慌了,這難道是大法師的劇情嗎?

前後安撫了近半小時,沒有任何一點改善。任何的民俗偏方、科學方法一切都用盡了,依然停不下來她歇斯底里的狀況。直到大概一個半小時後,她睡了,我累了。

上網查查才發現原來我遇到的是所謂的「夜驚」

「夜驚」night terror

顧名思義就是睡覺睡到一半,忽然表現得非常驚恐。像是鬼片一般的劇情,目前科學上還沒有任何的合理解釋,只知道好發在12歲前的孩童,隨著年齡增加慢慢減少,大多是在2~5歲間比較頻繁。一般發生的時間約在熟睡階段,也就是睡著後大約2~3小時間。發生時間大約落在「該一下、10幾分鐘甚至1個小時以上」

處理方式

如果孩子在睡眠中尖叫,先不要急著立刻抱起,先觀察輕輕給於安撫。如果貿然移動或是抱起很容易造成當下的睡眠混淆,加深孩子當下的恐懼感。我自己的經驗是陪在身邊,利用孩子熟悉的奶嘴、小玩具(玩偶)、小被被先增加安撫的功能,輕輕著唱著熟悉的歌曲。通常會比較快有所改善,如果是透過移動的方式,反而適得其反。

預防方式

(1) 避免睡覺前大量的運動,腦中的腦內啡會讓孩子無法冷靜下來

(2) 避免過去使用3C或是看太多的電視,影響睡眠的品質

(3) 有時候感冒的時候,服用感冒藥水也有可能有此現象產生

(4) 鼻塞、咳嗽身體不適的時候也容易引起夜驚反映

2.jpg

其實要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不要輕易的移動睡眠的空間造成孩子的不安穩。必且嚴禁睡前運動、使用3C產品、平板電腦,這些跟大人睡前需注意的事項沒甚麼不同。

如果隔天孩子忘了也就別主動提起,最後父母或照顧者多多給予些安全感,睡前說個故事、來個擁抱,都是可以降低夜驚或是噩夢發生的機率不錯的方法。

 

arrow
arrow

    貝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