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衛生署最新的報告指出「每47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把握黃金3小時,中風是可控制的」。

中風已經登上台灣國人常見的重大疾病之一

如何預防跟到底怎麼把握黃金三小時,這是每個人都必須知道的家庭醫學知識

特別是身為一家主婦的你不可不知道以下中風急救內容。

像是Line@「剋風俠」讓民眾可以快速自我檢測是否為高風險族群,及避免中風找上門。

並且透過APP定位在危急來臨時,臨危不亂的尋找鄰近的醫院,把握治療三小時的黃金時間。

以下就是剋風俠的基本介紹:

「剋風俠」主要分成幾個項目

剋風俠.png

剋風俠分成了風險評估、中風徵兆檢測、中風急救醫院、專家怎麼說、中風治療方式及健康資訊

第一步從自我檢測開始說起,「甚麼樣的情況下會是罹患重度中風的淺在危險族群」檢測的項目分成了以下九個生活習慣的評估

step1 首先,請問您是否有心房顫動?過去是否被診斷出心房顫動疾病

step2 請問您過去是否曾經被診斷出高血壓?

step3 您有膽固醇過高嗎?

step4 是否有糖尿病?

step5 每週有五次中度運動的習慣嗎?

step6 您有健康與均衡的飲食嗎?

step7 您的身體質量指數(BMI)或腰臀圍比例是否超標?

step8 您有抽煙的習慣或暴露於二手菸環境嗎?

step9 您有飲酒的習慣嗎?

自我檢測的目的在於檢視自我的生活習慣,有哪些的不好習慣是我必須要去拿捏跟注意的?

3.png

在回答的過程中,同時擁有衛教的內容。像是大約一半以上的中風其實是跟高血壓息息相關

當膽固醇過高、是否有糖尿病、BMI指數過高、沒有固定的運動習慣、有飲酒抽菸的嗜好等等都會加數罹患的風險。

問題的最後就會出現一個自我檢測的建議表,告訴你的危險指數是多少。

4.png

那到底甚麼樣的舉動是中風的徵兆呢?臨危不亂的口訣中由四個評估的內容告訴你

5.png

中風往往是突如其來的,像是臉部不對稱麻痺、話語怎麼說都不清楚伴隨著不自主流口水的現象、雙手突然有一隻無力,就要趕快把握送醫治療的黃金三小時。中風是有機會可以進行治療的。

剋風俠Line@有貼心的加入了撥打119即直接定位距離最近的醫院,因為不見得每一間醫院都有相關的用藥,為了要掌握這三個小時。你可以快速定位送至所顯示的指定醫院進行第一時間的治療。

快速定位出你的位置

7.png

發送出你的位置資訊

8.png

會將你的相關位置與醫療單位進行媒合

9.png

像是我目前所在的位置,最近的醫院是台北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另外第二選項的建議醫院也有被標示出來。你可以直接檢視周邊醫院的位置也可以按下電話洽詢,立即與相關的護理人員進行聯絡。如果真的來不及也沒有關係,這款Line@有設計可以直接撥打119緊急電話進行就醫。

10.png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fqkdxltgHw

除了自我檢測還有許多衛教保健的資訊在上面,像是中風治療的方式。快速認識中風是甚麼?搭配3分鐘的影片說明,臨危不亂的口訣覆誦把握黃金三小時治療。

中風主要是因為血管進行阻塞引起血液無法暢行,所以必須快點施打血栓溶解劑幫助阻塞的血栓溶解,血液才能趕緊順暢流通

。另外還有許多關於中風預防健康資訊影片可以從剋風俠中獲取新知。

在專家怎麼說當中,分別列出了幾個中風介紹、症狀、如何預防等等資訊。像是每個人都有1/6有可能中風的機率(這個數字好驚人)

12.png

點選人一生有1/6機率中風,跑出的資料如下

專家怎麼說的區塊還有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的預防

其他還有像是以下的相關介紹,非常豐富的資訊。

認識血栓溶解劑

1. 國語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0kHeUHV_gs

2. 台語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DFK_iWkcw

3. 進一步了解 www.stroke.org.tw

搶救腦中風,就要臨微不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n092RiYRpw

基本上剋風俠@就是一個集合中風資訊的工具,會建議每個家庭都應該必備這款APP加入好友中,特別是針對年紀稍長的長輩更應該加入。

避免臨時有突發狀況發生,也不會手忙腳亂不知所措。

現在人外食習慣加上工作壓力大,中風發生的年齡已經開始下修,每個人都應該擁有這方面的醫學常識。

像是臨危不亂,把握黃金三小時,才真正有機會治療中風病症。

 

剋風俠Line @推薦分享給好友:

剋風俠QRCode.png

arrow
arrow

    貝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