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105

│在台中都會區內遇見步步驚心,一秒穿越古今

初次到台中孔廟時間已經接近傍晚時分,偌大的正殿讓人不禁想起古代萬臣上朝的聖殿情景,近來武媚娘跟步步驚心等宮廷古裝劇當代。空無一人的孔廟,使獨身前來的貝果兒有種誤入古代的錯覺感。

IMG_9100

IMG_9109

 

 

IMG_9134  

│台中孔廟的來由與歷史介紹,仿宋朝時代的建築所建造

台中孔廟位在莒光新城附近,台中在清光緒十五年(1889年)原建有孔子廟,格局與彰化孔子廟相近,但在日治初年被充作軍營,不久即被折毀。

現今所見台中市孔子廟乃由台中市議會所倡建於民國六十三年鳩工,其建築形式除參考曲阜孔子廟外,最後決定採取宋代宮殿式建築,以取其渾厚、肅穆、樸實而壯觀。

台中市孔子廟之格局,乃依曲阜孔子廟縮小規模,故在構成的空間元素上較為多樣。「道貫古今」與「德侔天地」兩座六柱五間牌坊位於力行路上,冠以單簷青色琉璃瓦頂,但立柱出頭,為其特色。照壁採北式廡殿頂覆以黃色琉璃瓦,壁面琉璃浮雕以「孔子遊學圖」為主題。

IMG_9122

屋簷有著宋代特殊的設計,象徵蒸蒸日上

IMG_9127

不免俗地來個大紅燈籠高高掛,每一個燈籠的雕刻都相當細膩

IMG_9136

殿前御路雕龍壁石階,正殿的樓梯上有著像古代正殿一般的龍鳳興盛圖,停駐在此都忍不住想要雙手掃掃單腳跪下喊聲「喳」。

IMG_9138

正殿前一排許願籤,訴說著對於學業甚至學業虔誠的期盼。

IMG_9140

古式廟宇的大鐘,據說現在有些慶典或是重要時刻。他仍然會派上用場呢

IMG_9142

位於大成門內的晉鼓(又稱大成鼓)及鏞鐘,為釋奠典禮時使用之樂器。

IMG_9125

 

IMG_9111  

兩旁的廂房有東廡、西廡之分,祭祀的人也不一樣。

東廡:有子思、子羽、萬章等39位孔孟門生,韓愈、范仲淹、文天祥等35位先儒,一共74位。

西廡:有宓不齊、程頤、左邱明等39位先賢,諸葛亮、歐陽修、王夫之等35位先儒,一共74位。

(以上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台中孔廟)

IMG_9156

在正殿外是一個小橋流水的造景公園

現在的孔廟是台中重要的藝文空間之一,常舉辦藝術相關課程

裡面還貼心地有個K書中心,在孔廟的加持下讀書都事半功倍了

IMG_9158

台中孔廟全景介紹圖

IMG_9166

值得一題現在孔廟外就有U-Bike莒光新城站了,方便民眾暢遊古蹟群中,距離不遠還有放送局及大英樓。

IMG_9172  

 


 

台中孔廟

地址: 台中市北區雙十路二段30號

電話:04 2233 2264

開放時間:上午9:00至下午5:00,星期一休館

基本消費:免費參觀

交通資訊:

一、公車交通路線

臺中客運 :40. 142.163 路公車至「雙十國中」下車

東南客運:7路公車至「臺中一中」下車

豐原客運:51、59、270、271、276、277路公車至「莒光新城」下車

全航客運:65路公車至「莒光新城」下車

巨業客運:67路公車「莒光新城」下車

統聯客運:50、73、81、1658路公車至「莒光新城」下車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貝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