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第一胎沒有什麼經驗,不知道如何挑選月子中心,懵懵懂懂的,
後來評估了幾點重要的因素後,這邊貝果兒幫媽媽整理了十大重點!

5

4  

IMG_8672

12

17

(1) 房間要通風或有太陽、風景,讓心情不憂鬱!

坐月子不像是住飯店兩三天,實際參觀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是否有通風,最好一定要有窗戶照的近戶外的風景、陽光,不然產後一直待在房間一定會很憂鬱。

 1  

(2) 護理人員是否合格,資歷長會更好

現在月子中心非常多,新聞上常出現一些非專業人員進駐月子中心的消息,版媽在找月子中心的時候都會特別注意,也會特別詢問護理人員的經驗如何?是不是有定期在教育訓練? 因為她們一個小動作,可能都會危急到寶寶的安全。護理人員的經驗也是相當重要的,聽朋友說在悠之家某一間分館坐月子,寶寶有黃疸,因為不明顯媽媽自己也沒注意到,但是護理人員就注意到了,趕緊處理才沒發生什麼意外,所以護理人員的經驗跟資歷真的相當重要阿!!

 10

15  

(3)  餐點口味是否能調整

畢竟要住那麼長久的時間,餐點(包含點心)月子茶都是由月子中心供應,一定要嘗試是否合乎胃口,食品的安全性、擺設的餐具也同樣都需要仔細的檢查,煲湯都是滾熱的絕對不能用塑膠碗盛裝,若有不能吃的問問看他們是否可以更換調整,這對有飲食禁忌的人最重要了。

 11  

(4) 逃生安全、安全觀念

版媽的危機意識非常重,有時候就會想像當火災來了該怎麼辦??

看一下周圍是否有滅火器、逃生設施,最好可以問他們有沒有定期防災訓練或演習,太久沒練習也很容易忘記,順便考考他們災害步驟XD

(5) 契約內容看清楚

一定要看清楚合約上的相關內容,生小孩的時間有的時候很難控制。為了最壞的打算,一定要註明如果到時候沒有房間要怎麼辦?

賠償方式或是是否有其他分館可以調度使用(盡量可以挑選大家且有分館的集團比較有保障)

 9  

(6) 有沒有門禁管制?

新生兒抵抗力本來就比較薄弱,有時候也會看到新生兒被長輩親而發生感染的新聞。

這真的非常嚴重!輕則臉部紅點潰爛,重則併發症死亡QQ!!

加上產婦生完小孩後需要大量時間休息(千萬別在月子期間前往探視或是久留,我一定賞一個大白眼。)

此時月子中心的門禁就可以適時地阻擋一些瘋狂不長眼的親友們,給媽媽跟寶寶完整的休息。

IMG_8713   

(7) 環境衛生

嬰兒洗澡的地方是否安全(有沒有防護措施)?嬰兒房是否乾淨明亮,是否有開窗24小時 ?我們不知道寶寶在裡面被照顧的狀況,若隨時都能看到寶寶也會覺得很安心。

(8) 護理人員的照顧比例

一個人的工作量是有限的,超過負荷的話,照護品質就會下降,

一般來說一個護士大約照顧5名的嬰兒,為了避免有超收照顧不周的狀況。一定要詢問清楚照顧的方式(醫護比)。

 8  

(9) 是否有愛心跟專業資訊

剛當媽媽的我一定什麼都不懂,還在疲倦中要面對照顧寶寶或擠奶的痛苦,這個也不知道那個也不懂

這時候護理人員真的非常重要,他們的耐心教導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容易有產後憂鬱的媽媽也可以跟護理人員聊聊天

他們會開導妳,妳不是一個人再努力,有不懂的也能問專業的護理長。 

(10) 交通便利性/停車空間

居住在月子中心的期間,身為丈夫的人幾乎必須天天前往探視陪伴。不要小看交通這件事情,每天的往來若還要操勞交通,鐵定是不愉快的。

 2  

以上就是貝果兒自己整理的十大月子中心挑選原則,

在住過月子中心後,我都會鼓勵新手媽媽特別是第一胎,最好都住進月子中心中。可以擁有許多的教學資源跟照顧,提供給媽媽參考!

後來是選定文山悠之家,這邊打一些心得跟各位媽媽分享

 13  

文山悠之家讓我住的很舒適且平易近人,一進去櫃檯都很熱情,但也不會太刻意,往左邊走就是滿滿的綠色風景,看了心曠神怡。

身為緊張媽媽的我常常問一些很無厘頭的問題。像是寶寶便便的顏色、為什麼打呼、到底要怎麼餵母奶,護理長很耐心解決的我的所有問題

也謝謝悠之家教會我一個原則『先照顧好自己,才有辦法當個快樂的媽媽。』

 14

 

前面有說醫護經驗非常重要

所以我在打電話詢問時,會問到護理人員或護理長的經驗,文山悠之家的護理人員經驗非常讓我驚訝

我隨機問幾個護理人員,她們從事醫護人員的經驗竟超過20、30年,而且已在悠之家服務9年、10年了, 

查了一下文山館是96年開立,算至此已開了11年,超過10年的資深專業,真的令人非常放心!難怪有不少媽媽第二胎仍選擇悠之家!

回來可以看到熟面孔照顧自己跟寶寶,覺得溫暖許多!

18

20  

每周都會安排至少兩堂媽媽教室,教我們幫新生兒洗澡或是其他的護理資訊,讓我受益良多,這些課程都免費的(外面要付費2000左右)

每個月也會安排婦產科醫生檢查產後的狀況,有兒科、婦醫、中醫安排時間巡診。

離開月子中心前,一定會單獨安排一堂幫新生兒洗澡的課程,教會我怎麼幫寶寶洗澡,很快就上手了。


硬體設備再好,也比不上真誠細心又專業的服務,感謝文山悠之家讓我擁有一個快樂且難忘的月子經驗。

當時詳細不藏私分享:http://bagleliu.pixnet.net/blog/post/317777049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ONO.MaternalCenter/

官方網站:http://yono.com.tw/

arrow
arrow

    貝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