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20180423055900.jpg

育兒這條路是一條漫長且沒有停止的時候

從夏天出生開始,我便開始不停地摸索甚麼樣的教育對孩子是有幫助的?甚麼樣的對待模式才能教養出有創造力的孩子?等等諸如此類的,才明白教育孩子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育兒的書我唸過不在少數,這次拿到盧欣老師『0-6歲決定孩子的一生孩子,敏感期教養的關鍵』的書。書中透過淺顯易懂的漫畫方式教父母逐步了解孩子各個階段所會發生的狀況、情境,並且運用故事的舉例讓孩子很容易進入狀況中,找到解決的方法。

先來聊聊作者盧欣,本身畢業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後來留學加拿大,畢業於加拿大首都師範學院,榮獲美國蒙特梭利全球幼教老師證書,在中國大陸及加拿大等國都有幼兒證書,是蒙特梭利學派系的權威。主透過活潑的內容來吸引孩子的學習興趣,並且以兒童生命和學習發展的規律幫父母整理出一套教養法則。致力於研究『兒童敏感期之研究』

現在的孩子資訊收集比我們孩提時又更為快速,懂得也快許多。所以當夏天約莫6個月左右開始爬行時,就開始進入到探索期階段。記得有一次我在廚房準備午餐,房裡出現了如鈴鐺般的孩童笑聲,進入一看差點沒昏倒。

『六個月大的夏天正玩著把衛生紙全部抽出來的遊戲,整包衛生紙幾乎都要遭殃了。她看到我進入房裡,雖然還不太會表達。咿咿呀呀的手足揮舞想要跟我分享她的經歷』此時的你會是怎麼辦呢?我當下按耐著陪夏天一同玩耍,運用我想的到的各式各樣衛生紙遊戲,像是揉球、對天空吹氣當熱氣球、躲喵喵等等。陪他玩耍了一輪後,才跟她說以後不可以唷!衛生紙的正確用法應該是甚麼,如果要拿也只能拿出多少的數量,記得那次之後就沒有這樣的場景出現。

又有一次在超市採買時,當時已經兩歲的夏天坐在購物車之中。

轉頭她跟我說『媽媽好難吃』她手上拎著一盒生肉,嚇得我當場想抱著孩子直奔醫院,我驚恐的反應讓夏天驚嚇得哭了,就算我在怎麼安撫解釋她也難以平復。

IMG20180418214154.jpg

後來在盧欣老師的書中才閱讀到各個階段的孩子都有屬於它的敏感期,需針對他的發展期對應期教導。特別是0-6歲這個關鍵期,掌握著孩子發展規律、從而實現育兒的關鍵因素。像是第一個階段的引導,手腳並用的感官、多一些陪伴式的探索,光腳走在沙坑上、草地上分別是甚麼感覺、花為什麼芬芳、動物的叫聲為什麼有所不同,在在孩子的角度陪伴看世界。

IMG20180405182814.jpg

另外,就是我現在最頭疼的『不要不要時期』兩歲的孩子正進入破壞、搗蛋、不要不要唱反調時期,有的時候她根本也不知道自己不要甚麼就覺得應該是這樣吧!盧欣老師在父母最無助地搗蛋時期說道『破壞,其實是一個學習的過程』當大人們所認知的破壞,卻是孩子學習探索的來源,如果此時態度是大吼大叫,孩子很快會退縮,拒絕探索或是溝通,親子關係將會越來越遠離。解決的方法是積極參與孩子的遊戲中『一起搗蛋』,提升孩子的想像力與自信心。

IMG20180409191813.jpg

IMG20180421120729.jpg

再來就是自信心的養成了,有些人總會抱怨孩子很黏人。

試想孩子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自己的父母,對這世界既害怕又想要飛翔。未來當孩子進入青少年時期時,另外一個頭疼的階段,也許就不會撒驕或是跟父母談心了。唯有給予滿滿的愛還有關懷,嬰兒時期常給予撫摸,規律時期建立秩序跟規則等等,理解並幫助孩子發展秩序感和建立規則。

IMG20180311113229.jpg

後記,買過不少育兒書。然而盧欣這本書真要說有甚麼特別的撇步,倒不如說他很適合父母在遇到問題時閱讀的工具書,透過分年齡層、情境、內部外部等方面進行說明,搭配解決問題的方式,讓父母在育兒這條路多一個思考的空間。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耐心與身教才是孩子一輩子深遠的事情呀!

arrow
arrow

    貝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