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懷孕是喜悅的,十月懷胎的過程卻讓母親常常感到不適甚至延伸心理問題。

嚴重者更可能引起產前產後憂鬱症,所以懷孕的階段到底要怎麼補充營養所需來源?

怎麼吃才能真的留住營養不養胖?是許多甫懷孕婦女最關注的議題。

根據每個階段所需要養分的不同進行攝取,搭配適當的運動才能真的達到孕期健康。

懷孕初期(計畫懷孕─12週)

前三個月是許多人最不舒服的階段,然而此階段也是寶寶生成最重要關鍵時期。

古人常說:「懷孕未滿三個月不能說」由來就是來自於此。初期最需要補充的營養就是葉酸。

葉酸(Folatefolic acid)也稱為維生素B9、維生素M、維生素Bc,屬於維生素B

用於治療由葉酸缺乏症引起的貧血。在新生兒的神經管缺損病例中,有超過一半認為是因為懷孕初期葉酸不足所造成。

20世紀90年代起,經過中美科學家對追蹤觀察25萬例新婚婦女及其妊娠結局驗證,婦女在備孕期間就服用每天0.4毫克葉酸。

在神經管畸形高發區有85%預防率,在神經管畸形低發區有41%的預防率。(來自維基百科)

一般來說,葉酸建議每天攝取約400微克(0.4毫克)的足量葉酸,且在9個多月的懷孕期間,每天提高攝取量至600微克。

以供應媽媽和胎兒所需。在確認懷孕後,大多數的診所都會提供開立處方籤用藥搭配使用

坊間像是 DHCGNC(健安喜)、善存等各品牌,可依照自己的喜好挑選。

懷孕中期(13週─32週)

進入這個時期,恭喜你擺脫孕吐的過程。

此時需大量攝取鈣片,懷孕期間常常發生的抽筋現象主要是因為電解質與缺鈣所導致的現象。

這段時間也是懷孕期間最舒服令人難忘的階段,建議如果要安排旅遊就在這個時間點吧!

129080.jpg

以鈣片攝取量來說,一般正常人攝取的含量約為400600毫克,懷孕的婦女應該提升至1000毫克。

只是每日補充牛奶是不夠的,可以搭配鈣片使用。像是常見醫生會開立的滋骨加強咀嚼錠就是不錯的選擇

吃完之後也不會造成便秘或是脹氣。此外,膳食纖維非常重要。

孕期下腹部的壓迫與賀爾蒙的改變,容易形成便秘甚至變成是痔瘡。平常應多加強補充黑木耳飲、高纖維蔬果。

懷孕後期(33週─40週)

懷孕後期的腰酸背痛跟腿部腫脹,讓人很崩潰。夜晚常無法順利入眠是另一大難題

寶寶習慣在夜晚運動,有時突然來一個左鉤拳、飛天踢。痛苦的同時也應證寶寶是健康的,使人哭笑不得呀!

面對後期,媽媽需要儲存好體力。不要因為腿部水腫就不運動,像是散步或者是水中游泳漫步都挺不錯的

我自己是到了8個月都還在游泳。此時營養最主要是鈣跟鐵質攝取另外就是卵磷脂,補蓋補鐵大家都明白。

卵磷脂則是可以讓母奶在分泌的時候部會進行阻塞,建議可以多喝豆漿。

其他像是滴雞精、珍珠粉、燕窩等等見仁見智,依照自己的實際需求進行挑選比較重要

如果有任何用藥疑問還是要請教醫師才能真的健康養胎。

arrow
arrow

    貝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