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690815_10206923742154246_3868548813543460753_n  

因為自己最近有些感冒,連帶著吃母乳的夏天也開始出現酷酷嗽的跡象。

貝果兒去看醫生的時候就會特別諮詢是否該讓孩子吃藥,附近的家醫科醫生都表示夏天目前大約才七個月大又還在喝母奶,自己有抗體。媽媽只需要多觀察、多讓她喝開水,有正常的吃飯、睡覺其實不用太擔心。

所以直到週末的時候,夏天首次把吃完的副食品與母奶均全部用噴射狀吐出後。貝果兒第一次驚覺到不對勁,但當下沒有發燒、也沒有活動力不好。晚上仍然活蹦亂跳正常進食與小姐姐玩耍,只是頭好像似乎有些熱熱的。

到了當天晚上凌晨三點多,夏天哭著醒來。

貝果兒一摸,心中一涼『發燒了!!!』

身為新手媽媽第一次面對孩子發燒,其實很想抱著她衝往醫院掛急診。

這時想到貝果媽媽曾告訴我說,如果孩子發燒要先幫他降溫,洗洗溫水澡可以幫助溫度下降,如果真的不行再考慮送急診。

所以我跟丁先生立刻幫夏天接滿了溫水,讓他浸泡在其中。

溫度從原本的38.5度降到38.3度,但夏天仍然是一副很不舒服的表情。看的我們非常的不捨,因為貝果兒都有準備嬰兒退燒藥的習慣,就先讓她服下3CC。大約半個小時後,溫度降到37.7度。就先讓夏天好好的休息一下,我跟丁先生輪流顧著女兒,打算等到早上再看看情況。

13707623_10206925944729309_3993076269749225785_n   

隔天掛完急診吃完藥後斷斷續續地仍燃燒著,於是就帶著夏天前往貝果兒娘家附近的小兒科給診斷診斷,醫生初步判斷是嬰兒玫瑰疹。

提醒我要注意體溫跟最近可能升高的狀況,開了藥夏天吃完後就活蹦亂跳了。

但一切就是發生在半夜,晚上我摸摸夏天臉的時候

發現天呀~也太冰冷了吧!!!一量體溫,一個比發燒還嚴重的狀況發生了。

(體溫過低,所謂的體溫過低是指體溫低於36度。)

這樣的狀況存在嬰兒更是危險,因為體溫降低可能發生的狀況如下:

人體的中樞神經有自動調節體溫的機制,會將體溫維持在固定的範圍內,如果出現體溫偏高或偏低的情形,代表身體某處可能已經生病了,必須到醫院接受治療。體溫偏低的現象較少見,但導致體溫偏低的原因不少,比方說服用藥物導致、嚴重的感染、敗血症等,都可能導致體溫異常。

如果發現孩子有輕微低體溫的現象,可以替孩子加些衣物、幫孩子洗個熱水澡,並且讓他喝一些溫熱的開水,讓體內與體外同時達到加溫的效果,無法改善的時候就該就醫,如果發現是中度或重度的低體溫,必須立即就醫。(來自媽媽寶寶官網中的說明)

13775379_10206930079792683_8762629865188026211_n  

因為先前上保母課程的時候,老師有提到往往我們只注意到高燒卻忽略的孩子低溫的風險,其實低溫是比發高燒來的更嚴重的狀況。知名小兒科醫生黃瑽明也在書中提到過最佳送急診時機其中一項就是當孩子體溫低於36度時就必須送急診。想到這些,貝果兒都快崩潰了,像個瘋子一樣不停地拿著耳溫槍逼逼逼!!!溫度一直停留在35度上下徘徊,甚至一度到了34.5度,我真快哭出來了。

只好拼命的搓搓他的腳,蓋棉被、用大人的體溫來幫她加溫。

一切只好等到明天早上看看狀況是否會好一些。

經過這次事件後,我對於嬰兒的退燒用藥會完全謹記醫生的話。若沒有38.5度前,千萬不要貿然使用退燒藥或是塞劑(特別是塞劑),有的時候先利用溫水泡澡降溫觀察看看,或者喝點開水,一歲以上的孩子可以喝點蜂蜜水都有降溫的功用,若是超過一個小時以上都沒有退燒,再來考慮是否要給孩子吃退燒藥

 

推”讚”唷!!

謝謝大家的鼓勵,這樣我會有動力寫出更棒的文章跟大家分享的 

arrow
arrow

    貝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