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60224_153035  

隨著前幾天又有保母的問題事件,讓托嬰、找保母問題又浮上了檯面。

台灣對於托育這個服務仍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公家托育的配套措施又少,多數都是以私人托嬰或是到宅保母或居家保母居多。到底要怎麼尋找一個『好保母』?我覺得是許多新手爸媽最艱難的工作之一。貝果兒曾經為了夏天去上了台北市保母協會舉辦的125個小時的研習,包含實務課程的訓練,對於一個新手媽媽來說是個非常棒的課程,這裡可以分享到很多育兒的經驗及如何選擇一個好保母,以下貝果兒整理了幾項托育重點跟大家分享。

(一) 合格證照

必須具備國家認證的保母證照,考取保母證照的保母均是必須受過125個小時認證課程才能具備參加考試的資格,此為擔任一個合格保母的第一步。

IMG_1881

(二) 托育人數

政府有規定一個保母最多僅能同時帶四個孩子,以保障孩子時時刻刻都是有人照顧,但四個孩子的詳細規範又如下:

__ 半日、日間、延長托育最多四人,其中未滿兩歲的孩童最多只能兩個人。

(換句話說保母家僅能同時擁有2歲以下的孩童,最多兩名。)

__ 全日托或是夜間托嬰至多兩名

(這個指的是只要有過夜的孩童就是占掉了兩個孩童的名額,保母僅能再多收一名孩童,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

__ 全日托育或夜間托育一人時,白天可收兩名孩童,其中年紀可包含未滿兩歲的孩童。      

__ 夜間托育兩歲以上的孩童,白天可以再多收一人臨托、日間或是延長

其中如果家中有保母自己六歲以下的孩童,就算佔去一個名額。(這個很重要),若是有兩個合格保母,同一個空間至多也僅能有四名孩童,除非是開設托嬰中心,則可以增加至五位。

IMG_2626  

(三) 環境空間

如果需要托育,一定一定要親自陪伴孩子參觀保母的家。玩具絕對不是重點,要看的是地板是否有地墊、周遭的桌椅尖銳處是否有貼上防撞條、確定紗窗門是否牢固,避免孩子摔傷、物品是否都有固定的擺放空間、還有是否有餵食的空間,包含餵食椅、泡奶粉的空間。睡覺的時候,寶寶就寢的位置是在哪裡。以上都是環境空間挑選很大的因素。

(四) 共處家人

有的時候,保母本質人很NICE。但是家人的狀況你了解多少?

曾經有一則新聞是保母帶了一個五個月大的女嬰,自己本身擁有一個兩歲的兒子。有一天兒子開著車車硬是從小娃兒身上輾過去,導致多處的重傷。另外一個例子是保母的先生是毒蟲、是無業遊民,每天在家裡喝酒等這些都是潛在的一個危機。

22424  

(五) 保育日記

書寫保育日記是家長與保母兼共同溝通一個很大的橋樑,裡面應該記錄下寶寶的當天情況以及相關的飲食紀錄,有些保母甚至會在當中紀錄寶寶的學習過程,讓爸爸媽媽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也不會缺席。

以上五點是個簡單的挑選方式,當真正要開始進行托育時。雙方一定一定要擬定正式的合約,包含工作內容的劃分、每個月的保母費用給付方式、是否有含餐、年終都一定要說明清楚。

IMG_2082   

最後最後,爸爸媽媽一定要陪伴孩子前往欲托育的保母家陪伴孩子至少2~3個小時幫助他建立安全感,同時觀察保母是否有愛心或是耐心。也要時時關心孩子的狀況,是否有畏懼、愛哭等情況,時時與保母保持聯繫。盡量把所有危險降低最低,給孩子一個快樂的成長環境。

保母條約內容可以參考:http://www.dosw.gov.taipei/ct.asp?xItem=86764420&ctNode=72420&mp=107001

哪裡可以尋找托育保母:https://cwisweb.sfaa.gov.tw/

謝謝大家的鼓勵,這樣我會有動力寫出更棒的文章跟大家分享的 

arrow
arrow

    貝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