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走,我們到台中霧峰鄉光復新村感受台灣道地的人情味

屋前的庭院,門前的紅磚矮瓦牆。傍晚時分,屋內點起了微黃的燈,尺起彼落的各地方言鄉音夾雜著飯菜香。這些場景,現在都只能透過電視追憶了解所謂的眷村文化。那表達出的是一股強烈的溫馨,一個僅屬於台灣特有的人情味記憶~~~

IMG_0100

台灣早期處處皆是眷村,見證了當年大時代的變遷。濃濃的眷村文化豐富了台灣的美食、人情味等…….隨著時代的演進,眷村文化在台灣已經不復見了。身為外省小孩的貝果兒從小就愛聽爸爸說著小時候的眷村故事,自小對眷村就有股說不出的親切與喜好。這次經過台中就不免俗地想前往光復新村一探究竟。

111

黑白的眷村照想表達,歷經滄桑仍然守衛一個叫做『家園』的記憶

17

光復新村的歷史可追溯自1950年代,國民政府剛撤退來到台灣時。台中中部為省政府的根據地,光復新村便是當時的第一個新市鎮。建造規模相當的龐大包含學校等周邊公共建設相當於是現在台北市信義區一樣的概念。但十幾年的震撼全台灣的九二一地震經過此,光復新村首當其衝成為了第一線的受災地點。

許多民眾也紛紛遷移,隨著時間的推移,光復新村於2009年6月,仍有7戶人家因拆遷補償問題未搬,已遷出的居民仍常回來散步、買菜,充滿不捨。居民及霧峰當地文史工作者,希望透過「文化資產保存法」向地方政府爭取光復新村原地保留,作為文化及建築史博物館。2012年1月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指定為「文化景觀」登錄,該區面積9.8公頃,並於同年9月通過公告,是臺中市第一個文化景觀。

113

114

120

121

現在大家日漸保存意識抬頭,光復新村也開始充滿修復的人員及文創人員進駐。

小小的園區充斥著五顏六色繽紛的椅子。

 112

【看到五顆圈圈及牛不難猜想他是味全為商標的椅子】

122

【YAMHA鋼琴為題材的椅子】

光復新村最大的特色便是可愛的彩繪椅子林立,像這座便是以鋼琴為主體的椅子。這大概是全光復新村最得少女心的夢幻座椅。

126

127

【眷村中必備的國旗,端端正正的豎立著。】

原本安靜清幽的小眷村因為文創人士的進駐,染上了一抹俏皮且生動的色彩。重新賦予了光復新村新生命,漫步在樹蔭下涼風吹來,我好像感受到當年家家戶戶街頭巷尾的熱鬧氣息。

128

【這張我說不出是甚麼得椅子,暫且叫他繽紛吧!!!!!!! XD】

116

117

【教室的座椅靜靜得依著牆,好似看得到孩子們奔跑。】

124

129

5

踏進光復新村的那刻起,放眼望去都是綠蔭盎然的綠隧道,寬廣的道路令人心曠神怡。

IMG_0099

穿梭大街小巷,只剩下小貓咪跟老房子健在,屋裡的人兒都搬去哪了呢?

好想搬張椅子坐在門口聽得老人家閒話家常,說著過去的故事與歷史

19  

因為文創進駐,讓我們看到了這村落的美好。

牆上斑駁的照片我們看到一個個故事,一起見證參與了光陰的故事

 這處身在霧峰的光復新村完整地保存了當年國民政府的風光與那年代的美好,深刻地將歷史活化且保留,讓我們的下一代都可以了解當年的歷史與變遷。當天前來時,看到許多外拍的人潮及參與復甦工程的人們,想必在不久的將來光復新村將會越來越好。

光復新村

地址:台中市霧峰鄉坑口里新生路

交通路線:從台中市區到這裡,走74快速道路接國道三,25分~30分就到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中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

130

131  

IMG_0074  

光復新村就位在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旁,十年多前的地震震撼了台灣民眾也震碎了許多家園。造成這場地震的車籠埔斷層的錯動,並在地表造成長達85公里的破裂帶。它剛好行徑了位在光復新村旁的光復國中,目前地震教育園區保留了當時震後的原貌,時時刻刻提醒我們地震的威力並提供社會大眾有關地震的相關知識。如果經過了光復新村,不妨也可以到光復國中走走。

台中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

地址:41364 台中市霧峰區坑口里中正路46號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9:00-17:00,每週一休館

電話︰(04)23390906

官網:http://www.921emt.edu.tw/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中景點介紹】

【台中霧峰圓滿教堂】我們結婚吧!!!跟著偶像劇敗犬女王到《金陵宗教休閒園區》尋找幸福去

【台中景點推薦】台中孔廟,一秒穿越古今體驗都市中的古裝宮廷劇

【台中景點推薦】2014台中泰迪熊嘉年華會,尖叫吧!!!熊熊大軍佔領秋虹谷

【台中美食推薦】平日排隊也超夯的台中早餐,位在健行路上的「肉蛋吐司中西式早餐店」

【台中景點推薦】高美溼地,一個草原與海相戀的故事

【台中住宿推薦】

【台中逢甲夜市住宿推薦】默砌旅店,讓你不由自主愛上回家的SOHO風旅店

【台中住宿推薦】台中星漾商旅,最鄰近一中街的夢幻商旅

【台中住宿推薦】禾苑酒店---富有都市旅遊氣息的創意旅店,鄰近台中草悟道泰迪熊博覽會全新開幕

arrow
arrow

    貝果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